社交測量和現代教育

涂春仁

種一斗得十擔

小時候,看野台戲時最喜歡吃棉花糖。老闆嫻熟的在製作棉花糖的機器上,灑一小撮糖,隨即在轉動的機器上,就可以快速的得到一大朵誘人的棉花糖。透過電腦來分析「社交測量」也有這種膨脹效果,只要把學生填答的少許資料送進電腦,就可以快速的得到一大堆的分析結果。不同的是,棉花糖一捏就變小了,社交測量所分析出來的結果卻都是扎扎實實的呈現受測者人際關係的現況。這種效果,在電腦程式裡,大概只有像「紫微斗數」這類的算命軟體可以比擬。不同的是在算命軟體上,你輸入出生年月日及時辰 ,雖也可以得到一大堆流年運勢等資料,只是這些資料都沒有科學根據,信不信只好由你了﹔社交測量輸入的資料也很少,但是它輸出的報表更多,而且都是有學理依據的,除了可以看出人際關係,還可以看出和社會適應有關的人格特質。

最近大家對EQ(情緒智商)感到很有興趣,我不敢說社交測量就是EQ測量工具,但是從情緒智商會影響人際關係的角度來思考,我們不難用社交測量的結果來推估個體EQ的現況。

其實,社交測量所依據的原理很簡單,只要全班學生都把喜歡的人和不喜歡的人告訴電腦,並且附上理由,電腦就可以根據大家的反應,進行衍生性的分析。一個四十人的班級,電腦大概能產生五十張和學生人際適應及人格特質有關的報表。施測一個班 ,在施測後,藉助電腦只需花費十到四十分鐘;若用人工,花一個月也無法完成電腦能做的事。

人際關係與社會適應

人際關係是個體社會適應的一項重要指標,就心理發展的觀點言,從兒童進入學校到成年期間,其人格的形成,往往建立在他和友伴間的交往關係上。如果學生被友伴接受,並且在團體中有穩定的社會關係時,他便會體會到和團體有一種相屬的關係而產生安全感。反之,如果不為團體注意,甚至受到排斥時,心理上必然產生緊張,而呈現焦慮不安,因而用消極的方法適應環境,有些變得非常畏縮內向,有些則顯現出侵略和攻擊,以致造成適應上的困難,而妨礙其人格正常發展。正如中國大陸著名心理學家丁瓚所言﹕「人類的心理適應 ,最主要在於人際關係的適應。所以人類的精神病態,主要是由人際關係障礙而來」,現代社會,人際關係變得複雜而多變,人類的心理適應,再也不像以前那麼單純,學校教育,不但要讓學生能適應學校生活 ,也要培養他們適應社會的基本能力。社交測量,可以讓您在培養學生這些能力時,提供充足的訊息。使得教學工作進行的更順利,更有效率。

接著我們就從各種角度來看社交測量的用途。

導師的好幫手

如果你是導師,使用社交測量就像多了幾十對眼睛在幫你更客觀的了解學生,協助你在班級經營上找到更正確的方向。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老師都很高興,有這麼好的軟體可以幫助老師了解自己的學生 ,畢竟,同儕間的相處情況,只有學生自己最了解,透過社交測量,導師常會有一些驚訝的發現,也唯有這種心靈的悸動,才會重新評估自己的輔導策略是否需要調整。面對社交測量的結果,導師可以進行的事實在很多。例如,被歸類為「被拒絕」的學生,他們的問題出在那裡?有沒有更好的輔導策略來幫助他們?怎樣運用友伴關係,來達到治療的效果?「被忽視」的學生,老師平常是否也忽視了他?他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今後應該如何幫助他主動出擊、廣結善緣?「受爭議」的學生,應該如何幫助他修正被人詬病的缺點?「受歡迎」的學生,如何加重他在班上的責任?以成為老師的好幫手。還有,被歸類為「普通」的學生,往往是最容易感到老師偏心的一群,因為老師的目光,不自覺的會常常打量在「極好」或「極壞」的學生身上。導師的角色,就像數十個孩子的父母,如何把教育的愛,均分給班上每位學生,讓每位學生都有如沐春風的感覺,可說是一項高度藝術呢!社交測量,還可以看出,班上存在著那些次級團體?誰是該次級團體的核心人物?該次級團體的品質如何?各次級團體之間是否常有不睦的現象發生?是否有一幫人,常聚在一起,在班上興風作浪,或在外頭「閒居為不善」?這些都是導師可以透過社交測量直接或間接去了解的。在當今重智教育的氣焰下 ,很多老師,帶著學生衝分數衝過了頭,往往忽略了學生心靈深處的一些期待﹑一些掙扎,但願,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大家都有深思和覺醒的機會。

輔導室的大力丸

輔導室透過社交測量軟體的管理功能,可以快速的了解全校每一位學生的特質,尤其是那些「大哥大姊」級的人物,都可以快速的在社交測量軟體上「顯影」。例如,班上為什麼這麼多同學排斥他?那些人是他的死黨?輔導工作應該從何處入手?輔導以後 ,情況是否已經改善?都可以透過社交測量找到答案。輔導室若要辦個成長團體,使用社交測量來挑選成員是最好不過了,因為不管需要同質或異質的成員,社交測量都可以作為可靠的挑選依據。輔導老師若要找學生個別談話 ,社交測量的分析結果,可以當做很好的參考,因為在報表上,已經呈現了該生在班上的適應情況,以及在別人眼裡,他是怎樣的人,有那些優點,那些地方應該改進?根據目前的情況,如何讓他成為一位讓同學接納的人。輔導室也可以看看那個班級的學生相處得比較融洽?那個班級的學生,平日四分五裂,互不相容?另外,那些特質的學生較受同儕歡迎,那些特質的學生,較易受人排斥,相信,也是輔導室所關心的,透過社交測量的報表,將很容易找到答案。總之,社交測量是輔導室快速瞭解和掌握全校學生的重要法寶,也是增進輔導成效的良好工具。

資源教師的分身術

社交測量對資源教室的教師了解學生也很有幫助,根據個人任教資源班多年的經驗發現,特殊兒童,多少都會伴隨或衍生有人際關係的障礙,而這些障礙,往往會嚴重阻礙其學習和社會適應。如何了解資源班學生在普通班社會適應的情況 ,並給予適切的輔導,是資源班教師的重要角色功能之一。藉助社交測量,可以很清楚﹑快速的讓資源班老師了解他輔導的學生所在班級的整個人際關係圖像,及該生人際關係發展障礙的形成原因 ,並給予適切的輔導。從測量的結果來看,有時一些特殊兒童也有友伴關係,而這些朋友正好是資源教室教師協助特殊兒童改善人際關係的「灘頭堡」,透過少數朋友的協助,發展更好的社會適應能力。縱使沒有朋友,資源教師也可以找到不討厭他的人來幫助他,從這種關係入手,總比任其在班上自生自滅好得多。如果面對的是資優學生,社交測量正好可以用來檢驗這些得天獨厚的人,能否預期他對社會有重要貢獻,我想大家一定都同意,資優教育並不是一昧的充填知識,最重要的是要賦予靈性,賦予社會責任。一個社會適應不佳的天才,社會是不敢對他有所期待的。

專任教師的得來速

專任教師,由於和學生接觸的機會少,對學生的了解常常是片面的,藉助社交測量分析的報表,將可以快速掌握每位學生的特質,以利您的教室管理和教學活動的進行,只是,不管是誰應用社交測量的結果,都應該謹守輔導原則,不可以讓學生受到傷害,也不可以為學生貼上不當的標籤。

學生的光明鏡

社交測量軟體,還可以印出一種可以讓受測者閱讀的報表,在這種報表上只會呈現自己的社交地位是屬於受歡迎、被忽視、被拒絕、受爭議、普通等五組中的那一類,班上有多少人喜歡他,有多少人討厭他,理由是什麼,但是看不出是誰討厭他,以免受測者受到傷害。也許有些學生,看了這項結果立刻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是這麼惹人討厭。當然,一位「被拒絕」的學生,他的問題,通常不是那麼單純,但是如果老師能夠運用專業技巧,持之以恆的去幫助他克服困難,發揮優點,不但能幫助他尋回自信,也可以找到友誼,只要走上正面循環的路,那位學生就有救了。

家長的千里眼

社交測量的結果報告,也可以是和家長聯絡的重要依據,如果家長有比較正確的教育觀,自然會重視子弟的做人態度和人際關係,社交測量的報告自然是家長需要的,如果家長的態度有一些偏差,或忽略了人際適應的重要,則應「曉以大義」,以取得合作的態度,一起來幫助學生脫離生命的黑暗時代。

大家一起來

鑽研用電腦來統計分析社交測量已經十二個年頭了,越來越覺得社交測量在教育上有很高的應用價值,所以不揣淺陋的把我的一些心得寫出來,期望更多人因為它而獲益。以上拉拉雜雜的說了這麼多,無疑的是想告訴大家,社交測量是簡單的,易用的,好用的,有用的,廣用的高科技測量工具。當資訊科技的應用改變人類的生活面貌時 ,人際交往是否會變質或疏遠;如何增進人的團隊合作能力,進而增進生產力,已是現今教育的主要話題和重要目標。因此,不管你是老師、家長、學校行政人員、研究教育的學者,教育主管機關,都應該去了解這種革命性的教育輔助工具的應用價值,使我們的國民都有良好的社會適應,以減少青少年問題 ,增加社會的生產力,共創和諧美好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