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測量軟體」讓情意評量變得客觀可行

涂春仁

從事教育的人都知道,學習的領域可以概分為知識(認知)、技能、情意三部份,有識之士都會認為情意的學習與涵養相當重要,尤其在多元又競爭的社會,個人的情意修為,影響健康、進而穩定社會,更是現代企業成長競爭的基礎。但是問題的根節點在於,情意學習的效果,一直無法用客觀的評量工具來量化。因此,情意的學習,都一直停留在「良心事業」的層次,全靠有心人士的「熱情」來推動或學習者的自我覺察。

社交測量是假全班同學的「心靈映射」來審視評定班上每個人,透過電腦的統計分析,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及社會適應情況都會像照X光一樣,立即顯影出來。用前後測的「個案輔導追蹤」功能來進行比較,我們可以清楚發現輔導策略是否奏效。我曾經看過一個「社交測量軟體」分析出來的案例:全班28人,有26人排斥他,原因是因為他「脾氣暴躁」「粗野」「愛說髒話」……,而他只不過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這使我想起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在EQ這本書中有一段描述:「我讀小學時吉米是學校的惡霸,那時我一年級,他四年級。他會偷錢,偷腳踏車,說沒兩句就動手打人,是個典型的小流氓,稍不順眼或甚至毫無理由就要揍人。每個人對他又憎又怕,盡可能敬而遠之,從來沒有人跟他玩,好像他走到哪裏便有個無形的保鑣為他開道似的。像吉米這樣的孩子顯然是有問題的,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是:這種童年時期的侵略表現極可能導致更多的問題。果然吉米十七歲時便因打架入獄。……」。雖然,很多小孩的問題是肇因於家庭,但是小孩進入學校,導正問題行為的責任就落入學校,面對這種未來可能的社會惡霸,我們要極盡一切力量去導正他,而不能以學生課業為重做理由,而輕忽了問題的嚴重性。「社交測量軟體」,面對像這種「被拒絕」學生,會幫忙找出「不討厭他的人」,像上例,雖然全班僅有一位不討厭他的人。如果老師能夠掌握這個契機,了解問題的原因,擬定一套有效的輔導策略,相信那位小朋友是有救的。問題是,如果不透過「社交測量軟體」的幫忙,導師或輔導室如何對問題這麼深入的了解,而提高幫助他的意願和責任?

我們常說:物以類聚。因為投緣,班上三物成群的人,互動密切,而成為班上的次級團體,是必然的現象。有些次級團體,會帶動班上的善良風氣,但是,有些次級團體排他性很高,縱使未必在班上興風作浪,卻可能在暗地裡為非作歹。像我在社交測量分析報告中看到,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實際案例:有四個學生由一位「受爭議」的學生領頭,帶領其他三位「被拒絕」的學生自成一個團體,如果老師不去了解這個團體是被「逼上梁山」或「圖謀不軌」?顯然他無法有效的經營管理這個班級。

教育是人類社會化的歷程,從生活適應的角度看:「人類的心理適應,最主要在於人際關係的適應。所以人類的精神病態,主要是由人際關係障礙而來。」翻開教育有關的新聞,從小學生到大學生,他們最關心、最感困擾的常是交友問題。現在,既然有這麼好的客觀化工具,我們為甚麼不好好使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國內許多心輔及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都會在各種場合推介這套軟體給老師或學校使用。問題是這種推薦是「良心建議」,有些老師會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縱使有心想用,大部分學校都找不到購置這套軟體的預算,縱使買了,也未必能耐「獨力撐船」的寂寞。當然,也就會悲觀到不想要往下做了。

往壞處想是如此,但是,有熱情、有良心的老師還真不少。只要每校一、二位輔導室老師透過三個小時的軟體使用訓練,對測量的實施、軟體的操作和報表解釋就能掌握(其實,很多學校買了這套軟體,自行摸索一陣子,就能上手了)。加上自己的專業背景,及教育行政體系隨時提供的在職進修及支援系統,就可以有效幫助學生了。

有個實驗用來衡量老鼠的求生動機,看看在不同環境下,這些老鼠求生意志的高低變化。科學家把一隻老鼠放在水罐裡,四周完全漆黑,然後開始計時,看看牠在放棄求生,任由自己溺斃之前,這隻老鼠會游多久。科學家發現老鼠只堅持三分多鐘。

然後,他們把另一隻老鼠放在相同水罐裡,但是四周並非一片漆黑,他們讓一道光束射進來。在這種情況下,老鼠持續游了三十六個鐘頭。比起在完全漆黑的環境,多了七百倍的時間!原因是老鼠能夠看見周圍的環境,使牠持續擁有希望。

如果實驗室理的動物有這種反應的話,想想看,對擁有高度推理能力的人類而言,這種能夠看見的效果會有多強。據說,沒有食物的話,人類還可以活四十天;沒有水,人類可以活四天;沒有空氣,人類可以活四分鐘;而沒有希望的話,人類只能活四秒鐘。如果你能為他人投射願景,為他們描繪未來成功的榮景,你就能建立他們的信心,也才能激勵他們,並且帶給他們持續下去的勇氣。

「社交測量軟體」,就像一盞燈,他能幫老師照亮了教室中黑暗的角落,也照亮了老師前進的道路,如果學生進入學校後,能夠定期幫他進行社交測量的施測,這盞燈將時時陪伴著老師,照亮學生的前景,也照亮社會的未來。

現代企業都必須招攬高素質的員工,才能在全球化布局中勝人一籌。有眼光的的企業家,都很重視被招聘者的品德。就像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說:網路時代資訊變動迅速且透明公開,員工發自心中的「誠信」更形重要。「社交測量軟體」,可以說是道德教育成效的檢視機器,從傳統思維來說,「人際關係」好像和道德教育扯不上關係。但是正如情緒管理大師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所說的:「同理心」是道德教育的基礎,而「同理心」的有無又是情緒商數(EQ)的一項重要指標。在社交測量中的結果可以發現,如果一位學生具備「同理心」,「熱心助人」,「為人著想」……等特質,絕對沒有被同儕「拒絕」的道理。因此「社交測量軟體」,也可以是同理心教育是否成功的檢核工具。職場競爭中,團隊合作能力往往是企業勝出的關鍵,因此在教育養成過程中,我們都希望能培養出具備團隊合作能力的人。尤其是資優教育,不能只強調知識和創意,所謂:「沒有靈性的資優教育,等於在造就有智慧的惡魔」,如果一個人社會適應沒問題,我想要他當網路「駭客」,或寫些電腦「病毒」來害人,萬無可能。因此,關係著社會適應的「情意教育」若沒有做好,縱使科技進步了,社會卻永無寧日。但願,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來了解和應用這套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