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社交測量」此其時

涂春仁

老一輩的人把上學這檔事稱做「讀冊」,或「讀書」,至於德性和群性的發展,則可藉大量「閱讀」後自然而然的潛移默化。隨著社會的多元及教育的進步,學者們呼籲教育必須德、智、體、群,四育並重,或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無論怎麼提倡,也不論教改怎麼改,我們仍然以智育成績作為升學的主要標準,升學考試引導學校教學的結果,我們的教育仍然極度的偏向智育在發展,全民所需的德、體、群、美,全成了陪襯的份。

因此,教育學者呼籲的:多蓋十所學校,可以少蓋一所監獄,全成了空話。被社會拒絕的「古惑仔」們,仍然橫行街頭鬧事。飆車族們,一不順心,即砍即殺。可是,這些製造社會問題的「怪獸」們,全是經過學校教育「洗禮」出來的。

就目前教育的現場來看,霸凌現象出現於校園的嚴重情況年年有增無減。很多小朋友都因為交友的問題,造成生活不快樂的主因。有人說:教育在於安頓那些不安的靈魂,我們真的做到了嗎?有多少人因為不懂得如何與人相處,而被大家忽視,被人群拒絕,心靈永遠感到不安。心理學者說:每個人都需要朋友,朋友不僅當下影響小孩,更奠定人生未來的基礎,包括健康幸福、自我評價、都和朋友息息相關。

可是我們的教育,有認真的教導小孩怎樣交朋友嗎?我們的學校有致力於營造一個能夠讓大家建立自信、充滿同理、沒有欺凌的友善環境嗎?有多少人,長期受到欺侮,心靈受創、人格扭曲。有多少人,長期受到同儕的拒絕,埋下日後暴力犯罪的因子。有多少因環境不利,長年抑鬱,而得不到應有的幫助,因此走上絕路。

知識經濟已經被喊得震天價響了。我們是否已致力營造了一個大家彼此尊重,樂於分享的社會。還是等著那些擁有知識卻心術不正者宰制一切、弱肉強食、你爭我奪,使大家更處在心理不安的環境裡。可見,人群教育,不但影響個人的健康,更是社會走向和諧的必然作為。

基於此,作者在小學擔任輔導工作時,即致力把極具輔導價值的社交測量工具予以改良,並且透過電腦來簡化施測及測驗分析。推出之際,即受到國內教育學者及第一線輔導工作者的肯定及愛用。而且一傳十、十傳百的很快就風行於各個學校。

本工具的最大特色是簡單詳實:

簡單是指:測量的方式簡單。問卷中只有兩個題目,而且,小至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會回答。

詳實是指:透過電腦的分析,可以顯現一個學生交友的實況。有多少人喜歡他、有多少人討厭他、有多少朋友、有多少『仇敵』、大家喜歡他是基於甚麼理由,大家討厭他的原因是甚麼。有那些小朋友渴望得到友情,卻很少人向他伸出友誼的手。班上有那些小朋友組成一個個小圈圈,這些小圈圈,是否會破壞班級的和諧氣氛,是否會阻礙學生的人格發展?在這簡單的測驗中,全告訴了你。

對於需要在人際關係上獲得協助的學生,本軟體都可以提供輔導的線索,例如說,有些學生,在班上很受排斥,老師除了可以找到他受排斥的原因及對象。通常也可以發現,其實另外有一些人並不排斥他,幫助他從那些不排斥它的人入手,重建他的友誼圈,讓他獲取交友的自信,慢慢帶他走出人際關係的陰霾,說不定從此就把他帶向光明的人生了呢!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是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一句名言。人類的出口是什麼?是大家彼此和平、和諧、和樂相處。科技頂多是完成這個目標的基本條件而已。如果我們期望自己或後代,都能成為駕馭科技的快樂人,則學校應該是一個學習如何獲取健康、快樂的場所。而不是只有學習知識、你爭我奪的地方。

目前本軟體,除了散佈在國內各中小學外,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已經為所屬國小、國中、高中職,全面統一採購本軟體,供輔導之用。台北縣教育局,也已經統一採購。但願,因為這套軟體,可以使那些友誼正處於不利的情境者,得到幫助。讓每個人,都因為有友誼的支撐,而攀向人生的美麗境界。